close
今天,忽然被問到一個問題。
「一個人住習不習慣?」
我答的時候有點猶豫,結果對方說: 「都2年了還不習慣?」

啊,對。的確,沒有不習慣。
應該說,我從一開始就很習慣這樣一個人生活。
不論是住在父母家時,住在大學宿舍時,
我其實都沒有很融入大家共存的空間。
回到住處,都是各自做自己的事,交流的時間,搞不好只有吃飯的時候。

雖然在具體的生活細節上,一個人搬出來住始終跟以前很不同,
但心態上,我覺得沒很大分別。

既然明明就沒有不習慣,為什麼我卻支吾其詞了?
那一刻我在思考什麼?

啊,也許,當時我把「習慣」看成是「喜歡」的代詞。

很有趣地,自我2年前開始一個人住(嚴格來說還只有一年半),每個身邊的人都問我:
「一個人住辛苦嗎?」
「自己搬出來住沒問題嗎?」
這些問題都很易答----------
「還可以。」
「沒問題。」
但唯獨一個很常見的問題,我的答案跟2年前比起,的確有改變。
-------「 自己一個人住開心嗎? 你喜歡一個人住?」

在我搬離家的時候,我能很快的答你 : 是的,能搬出來住很開心。
原因,當然有很多。
但是,2年,各種經歷過的小事,在我的心裡累積起來,漸漸地,讓我重新思考答案。

------- 也許我,並不喜歡一個人住。

不是因為這裡什麼都得自己動手做,
不是因為一個人的開支大,
而是我覺得,這裡沒了我的感情依歸。

沒有人因為我在這裡,而留在這裡;
我也沒有因誰在這裡,而回到這裡。

哪怕只是一隻寵物也不被允許在這地方。

我也許喜歡一個人的活動空間,但卻不喜歡總是「一個人」的感覺。
這裡,只不過是個「睡處」。
父母家,姊姊家,朋友家,全部都一樣是「睡處」。
當有了這個所謂自己的家時,所有人就覺得那個就是你應該回去的地方。
------- 因此,也就不會有人對你說 :

「留下來,一起生活吧。」

所以,現在我每次睡在「別人的家」時,我都會變得很多話。
很想一起看已重看N次的VCD看到睡著,一起打機,一起出去吃飯 --------而拋下一堆只有在週末才有空做的私事。

我想珍惜「一起生活」的時間。
「一起生活」不是身體存在於同一個空間,不是單單一起做著同一件事,而是思想感情互相存在於對方的心裡,互相影響。
說穿了,就是兩個字---------「交流」。

我很抱歉大學時我沒有理解到這一點,以致兩位同房都過得很寂莫。
跟別人「一起生活」時,因為太長時間在一起才會忽略了這點。
而日後,若果再要「一起生活」時,我想得重新平衡「在一起」和「獨處」的時間。

但現在,請原諒我任性地想要多一點點「在一起」的時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kwan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